中华十个名人勇敢的励志故事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434我来说

导读:

  观今宜见古,无古不成今。从故事中,我们能够熟悉历史,认识人物,懂得道理,明白人生。这些故事教育我们,我们听着故事成长;故事鞭策我们。

       一、少年孙坚智退盗贼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天下大乱。乱世中,江南出了一位名叫孙坚的英雄。

  孙坚从小机智勇敢。他十七岁那年,有一次跟父亲乘坐一条客船前往钱塘。不料,船到钱塘江口,忽然遇上了一伙海盗。他们气势汹汹地跳上客船,不由分说,就抢开了乘客的财物。洗劫一空后,又在岸边吵吵嚷嚷地分赃。

  船上的乘客大都是商人,一个个吓得战战兢兢,躲在舱里不敢露面。

  这时,孙坚忍不住了,他怒火满腔地对父亲说:“这伙海盗太可恶了。

  不过,他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让我去收拾他们。”父亲一听,连连摇头:“你一个小孩子家,哪是他们的对手?”孙坚胸有成竹地回答:“放心吧,我自有妙计。”说着,就提起一把铮亮的大刀上了岸。他站在一座高高的礁石上,扬起手臂,指东划西,做出一副指挥人马、部署兵力的样子。海盗们远远望见他神气活现的身影,以为是官兵大队人马来追捕了,慌忙丢下财物,四散逃命。孙坚乘机追赶,挥刀砍死一个海盗,带着人头回到船上。

  父亲看到儿子这样勇敢,又惊又喜。从此,少年孙坚的事迹就传扬开了。

  二、孙叔敖勇斗两头蛇

  孙叔敖是春秋时期的大臣,他小的时候是个非常勇敢的孩子。

  一天,6岁的孙叔敖走出家门玩耍,不知不觉来到后山的草丛中,突然,他听到草丛深处传来“沙沙”的声响。是什么?孙叔敖好奇地走过去,想拨开草丛探个究竟,猛然间,一条大花蛇竟然有两个头,听说凡是看过两头蛇的人都会死掉,孙叔敖惊恐地向后退去。但他转念一想,反正自己也活不成了,不如在临死前把这条两头蛇杀掉,免得它再去伤害别人。

  于是孙叔敖捡起一块石头,毫不犹豫地向两头蛇扔了过去,两头蛇灵活地一闪,“啪”的一声,石头砸在了地上。

  这时,孙叔敖沉住气,又捡起一块石头,看准了两头蛇的一个蛇头,用力砸了过去,正好砸中那个蛇头。两头蛇痛得翻滚起来,孙叔敖趁机又捡起一块石头扔了过去,狠狠地砸向另个蛇头,直到把蛇头砸得稀烂......

  两头蛇终于死了,孙叔敖舒了一口气。刚想转身离开这里,可他又想到,万一有人经过这里,看到两头蛇的尸体,说不定也会死的,于是他又费了好大的劲儿,在山上挖了一个深坑,把两头蛇埋了进去,最后又在上面压了一块石头。

  孙叔敖回到家,想到自己马上就要死了,就扑到母亲怀里一边哭一边说:“娘,孩儿看到了两头蛇,就要死了。不过请娘放心,我已经把两头蛇杀了,这样别人就不会看到它,也不会死了,可是......可是我要死了....”

  母亲赶紧把孙叔敖搂进怀里,笑着说:“傻孩子,别哭了,碰见两头蛇会死是有人瞎说的,我们不相信它。”

  孙叔敖这才破涕为笑,开始绘声绘色地为母亲讲述自己杀蛇的经过。

  孙叔敖勇杀两头蛇的故事在家乡传开了,大家都夸他是一个能为别人着想的好孩子,将来一定能做一番大事业。果然,孙叔敖长大后,成为了春秋时期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三、荀灌孤胆突围

  荀灌是东晋时期赫赫有名的平南将军荀嵩的女儿,她年少时便有奇才。

  荀灌生活在战乱频仍的年代。她自幼随父亲习武,小小年经便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武功。

  荀灌13岁那年,几万贼兵由西域流窜到荀嵩驻守的宛城,当时宛城守军仅有千人,形势非常危急。

  荀嵩知道,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派遣一个智勇双全的人突围出城,前往临近的襄阳求教。可是当荀嵩把他的想法向属下宣布后,大家虽然十分赞同,却没有一人愿意担任突围求教的任务。此时的宛城已经被贼兵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困起来,突围无异于送死,谁愿意白白送死呢?

  正在荀嵩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清脆响亮的声音在大厅里响起:“父亲,我去!”

  荀嵩一看,是女儿荀灌。他大惊失色,厉志拒绝道:“不行!你一个女孩,如何能够突出重围,又如何能够抵挡得了贼兵的追杀!”

  荀灌将头一昂,大声说:“父亲,女儿自幼习武,武功如何父亲心中最清楚,更何况,城外的地形也只有我最熟悉。现在,坐守孤城是死,突围失败也是死,与其在这里等死,还不如拼却一死!如果突围成功,请来了救兵,就能够挽救全城人的性命了。”

  听了荀灌的一席话,众将都惭愧于自己的勇气与胆识竟然不如一个13岁的小女孩,于是纷纷主动请缨,要求突围求教。

  荀嵩考虑了良久,最终还是同意了女儿的请求,他选派20名身强力壮、武艺高超的勇士,组成一支突围队伍,借着浓浓的夜色,护送荀灌向襄阳城飞奔而去。贼兵措手不及,眼睁睁地看着一队人马消失在黑暗的远方。

  队伍在第三天的下午抵达襄阳,襄阳太守石览看到荀嵩的求教信,又听到荀灌的慷慨陈词,被荀灌甘冒生命危险突出重围的精神所感动。他当即发兵,而且还请求荆州太守协同出兵解救宛城。

  援军一到,很快就击退了贼兵,解救了宛城的百姓。

  四、勇敢果断的班超

  东汉年间,班超帮助哥哥班固一起撰写《汉书》,但他认为一个男子汉的抱负不应只在纸笔上,于是弃文从武,参加了对匈奴的战斗。他坚毅果敢的性格使他在战场上屡建功勋。后来,东汉王朝为了联合西域各国共同抗御匈奴的侵扰,就派遣班超作为使节出使到西域去。

  班超手持汉朝的节杖,带领着由36人组成的使团出发了。他们首先来到了鄯(shan)善国。班超晋见了鄯善国王,说:“尊敬的国王陛下,我们汉朝的皇帝派我来,是希望联合贵国共同对付匈奴。我们吃过很多匈奴入侵的苦,应该携起手来,同仇敌忾,匈奴才不敢再猖狂肆虐呀!”鄯善国王早就知道汉朝是一个泱泱大国,国力强盛,人口众多,不容小视,现在又见汉朝的使者庄重威仪,颇有大国之风,果然名不虚传,就连连点头称是道:“说得太对了,请您先在鄙国住几天,联合抵抗匈奴之事,容过两天再具体商议吧。”

  于是班超他们就住下了。头几天,鄯善国王待他们还挺热情,可是没过多久,班超便察觉国王对他们越来越冷淡,不但常找借口避开他们不见,就是好不容易见上了,也绝口不提联合抗击匈奴之事了。班超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召集使团的人分析说:“鄯善国王对我们的态度越来越不友好了,我估计是匈奴也派了人来游说他,我们必须去探察一番,搞清事情的真相。”夜里,班超派人潜进王宫,果然发现国王正陪着匈奴的使者喝酒谈笑,看样子很是投机,就马上回来将这个消息报告给班超。接下来的几天,班超又设法从接待他们的人那里打听到,匈奴不但派来了使节,而且还带了100 多个全副武装的随从和护卫。他立刻意识到了事态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就马上召集使团研究对策。

  班超对大家说:“匈奴果然已经派来了使者,说动了鄯善国王,现在我们已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等鄯善国王被说服,我们就会成为他和匈奴结盟的牺牲品。到时候,我们自身难保是小事,国家交给的使命也就完不成了。大家说该怎么办?”大家齐声答应:“我们服从您的命令!”班超猛击了一下桌子,果断他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现在我们只有下决心消灭匈奴,才能完成我们的使命!”当夜,班超就带人冲进匈奴所驻的营垒,趁他们没有防备,以少胜多,终于把100 多个匈奴人全部消灭了。

  第二天,班超提着匈奴使者的头去见鄯善国王,当面指责他的善变说:“您太不像话了,既答应和我们结盟,又背地里和匈奴接触。现在匈奴使者已全被我们杀死了,您自己看着办吧。”鄯善国王又吃惊又害怕,很快就和汉朝签订了同盟协议。班超的举动震动了西域,其他国家也纷纷和汉朝签订同盟,很多小国也表示和汉朝永久友好。班超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使命。

  在危急的情境之下,就应当像班超一样果断,敢于冒必要的危险,才能够获得成功。如果这时还犹犹豫豫畏缩不前,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五、郭子仪单骑退回纥

  郭子仪手下有一名大将叫仆固怀恩,在安史之乱中立过战功。他不满意唐王朝对他的待遇,发动叛变,派人跟回纥和吐蕃联络,欺骗他们说,郭子仪已经被宦官鱼朝恩杀害,要他们联合反对唐朝。

  公元765年,仆固怀恩带引回纥、吐蕃几十万大军进攻长安。仆固怀恩到了半途上,得急病死了。回纥和吐蕃大军继续进攻,唐军抵抗不住,回纥、吐蕃联军一直打到长安北边的泾阳(今陕西泾阳),长安也受到威胁。

  唐代宗和朝廷上下都震动了。宦官鱼朝恩劝代宗再一次逃出长安。由于大臣反对,才没有逃走。大家都认为,要打退回纥、吐蕃,只有指望郭子仪。

  那时候,郭子仪正在泾阳驻守,手下没有多少兵力。他一面吩咐将士构筑防御工事,不许跟敌人交战。一面派探子去侦察敌军的情况。

  根据侦察到的情况,回纥和吐蕃两支大军虽说是联军,但是也在闹不团结。他们本来是仆固怀恩引进来的,仆固怀恩一死。谁也不愿听谁的指挥,两股力量捏不到一块儿去。

  郭子仪知道这个情况,决定采取分化敌人的办法。回纥的将领过去跟郭子仪一起打过安史叛军,有点老关系。郭子仪就决定先把回纥将领拉过来。

  当天晚上,郭子仪派他的部将李光瓒偷偷地到了回纥的大营,去见回纥都督药葛罗。

  李光瓒跟药葛罗说:“郭令公派我来问你,回纥本来和唐朝友好,为什么要听坏人的话,来进攻我们呢?”

  药葛罗奇怪地说:“郭令公还活着?听说郭令公早已被杀,你别骗人了。”

  李光瓒告诉药葛罗,郭令公现在就在泾阳。但是回纥将领说什么也不相信。他们说:要是郭令公真在这里,那就请他亲自来见个面。

  李光瓒回到唐营,把回纥人的怀疑向郭子仪回报了。郭子仪说:“既然这样,我就自己去走一趟,也许能劝说回纥退兵。”

  将领们都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但是又认为让元帅亲自到敌营去太冒险。有人提出,派五百个精锐的骑兵跟郭子仪一起去,万一回纥人动起手来,也有人保护。

  郭子仪说:“不行!带了这样多兵去,反而会坏事。我只要几个人陪我一起去就可以了。”

  说着,就命令兵士给他牵过战马来。

  郭上前拦住他的马说:“您老人家现在是国家元帅,怎么能这样到虎口去冒险呢。”

  郭子仪说:“现在敌人兵多,我们兵少,要真的打起来,不但我们父子两人生命难保,国家也要遭难。我这回去,如果和他们谈判成功,那就是国家的幸运;即使我有什么三长两短,还有你们在嘛!”

  说着,他跳上了马,扬起鞭子把郭拦马的手打了一下。

  郭一缩手,马就撒开蹄子跑了。

  郭子仪带着几个随从兵士,骑马出了城,向回纥营的方向走去。兵士们一面走,一面叫喊:“郭令公来了!”“郭令公来了!”

  回纥兵士远远望见有几个人骑马过来,又隐约地听见兵士的吆喝声,连忙报告药葛罗。药葛罗和回纥将领们大吃一惊,命令兵士摆开阵势,拈弓搭箭,准备迎战。

  郭子仪带着随从兵士到了阵前,他们摘下头盔,卸掉铁甲,把枪扔在地上,拉紧马缰,缓缓向回纥营靠近。

  药葛罗和将领们目不转睛望着来人,异口同声地叫了起来:“啊,真是令公他老人家!”说着,大伙一起翻身下马,围住郭子仪下拜行礼。

  郭子仪跳下马来,走上去握住药葛罗的手,和气地对他说:“你们回纥人曾经给唐朝立过大功,唐朝待你们也不错,为什么要帮助仆固怀恩闹叛乱呢。我今天到这儿来,就为了劝你们悬崖勒马。我现在是单身到这儿,准备被你们杀掉,但是我的将士会跟你们拼命的。”

  药葛罗很抱歉地说:“令公别这样说。我们受了仆固怀恩的骗,以为皇帝和令公都已经死去,中原没有主人,才跟着他上这里来。现在知道令公还在,哪会同您打仗呢?郭子仪说:“吐蕃和唐朝是亲戚关系,现在也来侵犯我们,掠夺我们百姓财物,实在太不应该啦!我们决心要回击他们。

  如果你们能帮我们打退吐蕃,对你们也有好处。”

  药葛罗听了郭子仪的话,连连点头说:“我们一定替令公出力,将功补过。”

  郭子仪和药葛罗正在谈话的时候,两边回纥将士听着听着,慢慢都围了拢来。郭子仪的随从一看回纥兵靠近,有点紧张起来,也挨到郭子仪身边,想保护他。

  郭子仪挥了挥手,叫随从让开,接着就叫药葛罗派人拿酒来。药葛罗的左右送上酒,郭子仪先端起一杯,把酒洒在地上,起誓说:“大唐天子万岁!回纥可汗万岁!两军将领万岁!打现在起,谁要违反盟约,叫他死在阵上!”

  药葛罗也跟着郭子仪起了誓,洒了酒。双方订立了盟约。

  郭子仪单骑访回纥营的消息,传到吐蕃营里,吐蕃的将领们害怕唐军和回纥联合起来袭击他们,连夜带着大军撤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