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八个名人知错能改的励志故事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1672我来说

导读:

  观今宜见古,无古不成今。从故事中,我们能够熟悉历史,认识人物,懂得道理,明白人生。这些故事教育我们,我们听着故事成长;故事鞭策我们。

  一、孟子休妻的故事

  据《大戴礼记》记载:战国时期的一天,孟子的妻子独自一人呆在屋里,孟子从外面突然闯进来,瞧见她姿势不雅,顿时无名火起,立即跑到母亲面前告状。他说:“老婆对我无礼,我今天非把她赶出家门不可!”

  孟母问:“究竟是出了什么事,惹得你要休妻呀?”孟子答道:“刚才她蹲在屋里,那姿态真叫难看,这是对我无礼,妻子不尊重丈夫,我必须休了她!”孟母听这话有点蹊跷,继续追问道:“你说说,你是怎么发现她蹲在屋里的?”孟子满有理由地回答:“这都是我亲眼所见,我刚才一推门看……”

  “别说了,我听明白了。”孟母问明了情况,大声斥责儿子说:“这分明是你无礼,不是你妻子无礼!”孟子有些茫然,他不服气。孟母接着解释说:“不是有这样几句俗话嘛:‘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将入户,视必下’。不管是进谁的门,都要事先敲一下门,或者大声地咳嗽一声,好叫人家知道有人来了。不能乘人不备,来个突然闯入。这是常人都懂得的礼貌规矩。可你倒好,到你妻子的燕私之处,进门前不敲门,不声不响地往里闯,见了你妻子蹲着,你得赶紧先退出去一会儿,你却还在看,这叫你妻子怎么办?这不正是你无礼吗?怎么能说是你妻子无礼呢?”

  孟子没有想到,母亲恰恰从同一事情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批评虽很尖锐,但是句句有根有据,于是孟子赶紧认错。

  二、苏东坡向王安石认错

  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是翰林院学士,人们都称他为苏学士。苏东坡才华横溢,文章写得好,诗词也作得好。但知识再丰富的人也不可能会知天下事,所以他有时候也不免要出点差错。

  有一天,苏东坡拜见当朝宰相王安石。相府仆人把他领进王安石的书房,说是宰相大人外出办事,马上回来,请苏学士用茶稍候。等了一会,主人还不回来,苏东坡便信步走到书桌旁,见桌上摊着一首咏菊诗。这首诗没有写完,只写了两句:

  “昨夜西风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苏东坡看了,心里不由暗暗好笑起来:“西风”明明是秋风,“黄花”就是菊花,而菊花从来就敢于顶风傲霜,最能耐寒耐冻,说西风“吹落黄花满地金”,岂不是大错特错了?想到这里,苏东坡诗兴大发,不能克制,就提笔蘸墨,信手续写了两句:

  “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

  苏东坡搁下毛笔,又待了一会,见主人还不回来,便起身告辞了。再说王安石回家后,到书房见了苏东坡的那两句话,只是摇了摇头,并不与苏东坡计较。

  后来苏东坡降到黄州去当团练副使。

  苏东坡在黄州住了将近一年。到了九九重阳天气,连连刮了几日大风。一天,风停歇后,苏东坡邀请了几个好友到郊外赏菊。只见菊园中落英缤纷,满地铺金,一派西风萧瑟的景象。这时,苏东坡猛然想起了给王安石续诗的事情来,不禁目瞪口呆,半晌说不出话来。他恍然悔悟到自己过去闹了笑话,连忙提笔给王安石写信认错。

  三、沈从文知错就改

  有一天上午,沈从文从课堂里溜出来,一个人跑到村子里去看戏,那天木偶戏演的是“孙悟空过火焰山”。沈从文看得眉飞色舞,捧腹大笑。一直看到太阳落山,他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学校。这时,同学都已放学回家了。

  第二天,沈从文刚进校门,老师就严厉地责问他为什么旷课。他羞红着脸,支支吾吾地答不上来。老师气得罚他跪在树下,并大声训斥道:“你看,这楠木树天天往上长,而你却偏偏不思上进,甘愿做一个没出息的矮子。”第二天,老师又把他叫去,对他说:“大家都在用功读书,你却偷偷溜去看戏。昨天我虽然羞辱了你,可这也是为了你好。一个人只有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老师的一番话,使沈从文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暗暗发誓,一定要记住这次教训,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此后,沈从文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长大后成了着名的作家。

  四、司马相如的数字家书

  两汉时期,蜀中才子司马相如赴考中榜,官拜中郎将。他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妻子以及自己对妻子诺言。不知不觉5年过去了,他才给妻子写了一封信,全封信上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这几个数目字。

  聪明的妻子卓文君一看,马上就明白丈夫已经变了心,于是巧妙地将丈夫信中的数目字,先顺后倒地联成这样的一首情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弦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烧香秉烛问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流,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啊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读完信后,深感愧疚,实在有负贤惠的妻子。他终于幡然醒悟,马上高车驷马,亲自回家乡接卓文君到长安,夫妻厮守一生。

  五、孔子改错诗的故事

  一天。孔子带领着子路、子贡、颜渊等几个门生外出讲学。师生们来到海州,天空忽然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大作。当地的一个老渔翁把他们领进一个山洞避雨。

  这山洞面对着大海,是老渔翁平常歇脚的地方。孔子觉得洞里有点闷热,便走到洞口,观看雨中的海景,看着看着,不觉诗兴大发,吟成一联:风吹海水千层浪;雨打沙滩万点坑。

  老渔翁听了忙道:“先生,你说的不对呀!难道海浪整头整脑只有千层,沙坑不多不少正好万点?先生你数过吗?”

  孔子觉得老渔翁的活有几分道理,便问道:“既然不妥,怎样才合适呢?”

  老渔翁不慌不忙地说,“咱生在水边,长在海上,时常唱些渔歌。歌也罢,诗也罢,虽说不必真鱼真虾,字字实在,可也得合情合理,句句传神。依我看,你那两句应当改成这样:‘风吹海水层层浪,雨打沙滩点点坑。’浪层层,坑点点,数也数不清,这才合乎情理。”

  子路在一旁火了,冲着老渔翁说:“哎哎,圣人作诗,你怎能乱改!”

  孔子喝道:“子路!休得无礼!”

  老渔翁拍着子路的肩膀说:“圣人有圣人的见识,但也不见得样样都比别人高明。比方说,这鱼怎么打法,你们会吗?”一句话,把子路问了个哑口无言。

  老渔翁瞧着子路的窘态,也不答活,飞身奔下山去,跳上渔船,撒开渔网,打起鱼来。

  孔子看着老渔翁熟练的打鱼动作,想着他谈海水、改诗句、议“圣人”、责子路的情形,猛然间发觉自己犯了个大错误,于是把门生招拢在一起,严肃地说:为师以前对你们讲过‘生而知之’,这句话错啦!大家要记住: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说罢,顺口吟出小诗一首:

  登山望沧海,茅塞豁然开;

  圣贤若有错,即改莫徘徊!

  六、周处改过自新

  西晋时期,宜兴县有个叫周处的人,由于父亲很早就死了,自小缺乏管教,他成天在外惹是生非,和人打架斗殴,危害乡里。

  义兴邻近的山里有一只猛虎,经常出来伤人。当地的长桥下,有一条凶恶的蛟龙,经常游出水面,吞吃了很多鸡鸭,也伤害了不少的人。于是人们把周处、猛虎、恶龙放在一起,统称为“三害”,其中周处最令人头疼。人们都在背地里抱怨:“三害不除,永无宁日啊!”

  有人出主意:“我们想办法让周处上山杀虎,下海屠龙,这样,三害就除了两害,如果他被猛虎或恶龙吃掉,不更好吗?”

  于是,就有人自告奋勇去找周处,见到周处后,就夸他胆子大,功夫好,如果能上山杀虎,下水降龙,那就是真正的英雄了。周处听后,拍着胸脯说:“那猛虎和恶龙算什么,看我怎么收拾它们!”

  第二天,周处果然带着弓箭,进山找虎去了。到了森林深处,只听见一陈虎啸,从树后蹿出一只很大的白额猛虎。周处闪到一棵大树后面,搭弓射箭,“嗖”的一下,射中猛虎的脑门,把考虑射死了。

  第二天,周处又带着刀剑,跳进水里去找蛟龙。那条蛟龙发现有人下水,就冲过来咬。周处闪身躲过并在蛟龙身上猛刺一剑。那蛟龙受了重伤,就往江的下游逃窜。周处紧跟在蛟龙的后面,一直追踪了几十里。

  三天三夜过去了,周处还没有回来。大家议论纷纷,认为这下了周处和蛟龙一定都死在水里了。这回“三害”都死了,大家奔走相告,互相庆祝。

  没想到第四天,周处竟然安然无恙地回家来了。人们很是吃惊。原来蛟龙受伤以后,被周处一路追赶,最后流血过多,终于被周处赶上杀死。

  上岸后的周处看到大家正在为他的“死”而高兴,终于明白自己平时的行为是多么的遭人痛恨。

  于是,他痛下决心,要悔过自新。那时,有两个很有名望的人,一个叫陆机,一个叫陆云,周处去找他们,请他们帮忙。周处见到陆云,把自己决心改过的想法诚恳地向陆云谈了。他说:“我后悔自己觉悟得太晚,把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了。现在想干一番事业,只怕太晚了。”

  陆云勉励他说:“别灰心,您有这样的决心,前途还大有希望呢。一个人只怕没有坚定的志气,不怕没有出息。”

  打那以后,周处一面跟陆机、陆云学习,刻苦读书;一面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后来他终于成为晋朝有名的大臣。

  七、徐悲鸿承认画鸭笔误

  徐悲鸿早年留学法国,人物造型注重写实传达神情,尤其精于素描。对于中国画,他是主张改革的:“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中西技法的融合,形成了他的前无古人的现实主义画风。

  听某老人说,有一次,徐悲鸿正在画展上对画评议,一乡下土老倌忽然上前对他说:“先生,你这幅画里的鸭子画错了,你画的是麻鸭,麻鸭尾巴哪有恁(这样)长的?”众人一看,原来是徐氏新作“写东坡春江水暖诗意”,内中有麻鸭尾羽卷曲如环。乡人说雄鸭羽毛鲜艳,尾巴卷曲是有的;麻鸭雌性羽毛麻褐色尾短,画错了。

  徐氏承认疏于写生,深深致谢而退。

  八、李世民改掉爱享乐的习惯

  有一次,李世民在后宫玩鸟(部下刚刚送来的一只很名贵的鸟),刚好魏征来了,看到皇帝在玩鸟不高兴了,就与他说了很多话。而李世民见魏征来了赶紧把鸟塞进衣袖里,导致最后鸟被憋死了。

  魏征就说“皇上呀,现在是困难时期,我们应该艰苦奋斗,而不是享乐的时候!”李世民以后也就在也没弄过名花异草了,而专心政事,从而出现了“贞观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