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十个古人聪明机智的励志故事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530我来说

导读:

  观今宜见古,无古不成今。从故事中,我们能够熟悉历史,认识人物,懂得道理,明白人生。这些故事教育我们,我们听着故事成长;故事鞭策我们。

  一、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

  有一次,司马光跟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个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厂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没顶了。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吓得边哭边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

  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来,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小小的司马光遇事沉着冷静,从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样。这就是流传至今"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二、谭振兆吞阄定婚事

  清朝时期,通山县有个叫谭振兆的人,小时候因为家里比较宽裕,父亲给他定了亲,亲家是同村的乐进士。后来,谭父死了,谭家渐渐衰退,经济条件远不如以前,乐进士便想赖婚。

  一天,谭振兆卖菜路过岳父家,就进去拜见岳父。乐进士对他说:“我做了两个阄,一个写着‘婚’字,另一个写着‘罢’字。你拿到‘婚’,就把女儿嫁给你;拿到‘罢’字,咱们就退婚,从此谭乐两家既不沾亲也不带故。不过,两个阄你只看一个就行了。”说完就把阄摆出来。

  谭振兆心想:这两个阄分明都是“罢”字,我不能上他的当。想到这,他立刻拿了一个阄吞在腹中,指着另一个对乐进士说:“你把那个阄打开看看,如果是‘婚’字,我马上就离开这,咱们退婚;若是‘罢’字,那就说明我吞下的是‘婚’字,这门亲事算定了。”乐进士煞费苦心制造骗局却被谭振兆识破,没办法只好把女儿嫁给谭振兆。

  谭振兆吞阄是他机智地运用了另立标准的思维方法,运用这种方法,就收到了变被动为主动的奇效。

  三、善于统筹的丁谓

  北宋真宗年间,汴梁皇宫里发生了一场火灾,等到扑灭大火,皇宫内几重殿堂变成了一片焦土瓦砾。宋真宗非常恼火,当即按失职,处死了几名分管宫殿安全的官员,并且降下圣旨,令晋国公丁谓在限定期限内把烧毁了的殿堂楼阁修复,如有拖延,也要治罪。

  丁谓接到圣旨,反复思考,又到现场进行察看、计算。他虽然是宫廷里足智多谋的人物,面临这样的事也不免有些犯难。

  首先,重修这几重宫殿,需要大量的泥土,而皇宫里是没有一丁点儿多余的土的。所需的土只能从几十里外的城外运到京城。第二,建筑用材任务艰巨。修造宫殿需要大批的木材、竹子和砖瓦石料。这些东西都要从各地经水路运到汴梁城,而且都只能停在城外,再分批把这些竹子、木材和砖瓦转运到工地,也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第三,建筑工地还有大量垃圾需要清除。烧毁的殿堂楼阁残留下的破砖、烂瓦、灰土,堆得像座小山,修建后丢弃的砖瓦石块,要全部运出城,清理干净,这也都是相当艰难的事情。但是,圣旨已经下达,是不容拖延的。

  丁谓昼思夜想,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先安排10000多名役工在皇宫前面的大路上取土,然后将泥土运到工地上,就用挖来的土冲作修宫殿用的土。由于挖土非常省事,搬运距离又近,不几天,修复殿阁用的泥土就备足了。可是这样一来,原先好好的一条道路,现在却变成了一条深沟。一些官吏对此指手画脚,评头论足,认为丁谓是在“割肉补疮”,宫廷内一时流言如潮,连皇帝也有点儿坐不住了,派人来问丁谓到底是怎么回事。

  丁谓胸有成竹地向皇帝讲了自己的计划,皇帝也乐了,放手让丁谓去做。

  到底怎么回事?大小官员们看皇帝也支持他,更加议论纷纷了。丁谓毫不在意大家的议论。反而又下令把这条人工挖成的深沟和城外的汴河挖通,这样一来,汴河里的水很快就流入深沟,深沟也变成了一条河,原本只能停泊在城外汴河里的船只,这就可以直接驶到皇宫门前。船上装的木料、竹子和砖瓦就可以直接送到施工地点,这可省事多了。修复殿堂楼阁的工程进展很快,比预定的时间大大提前了。

  文武百官们这下可服了,纷纷称赞丁谓,静下心来看丁谓如何善后。

  殿堂全部修复后,丁谓又让人把汴河与深沟隔开,排干深沟里的水,然后把剩下的堆积如山的石头瓦块,全部填进深沟里。不用几天,皇宫前的深沟又变问了一条平坦大道。

  四、蔡锷智讨风筝

  1915年底,卖国军阀袁世凯复辟称帝,遭到全国人民的唾骂和反对。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地先后燃烧起反袁的烽火。在席卷半个中国的讨袁战争中,涌现出一位杰出的爱国将领——蔡锷。

  蔡锷出身贫寒,小时候无力上学堂求学,只好刻苦自学。当时有个叫樊雉的读书人,见蔡锷资质聪慧,勤奋好学,便主动上门辅导。在樊雉的热情指导下,蔡锷小小年纪就显露出了不起的才华。

  有一次,蔡锷和小伙伴们外出放风筝,玩得正高兴时,风筝断了线,掉进了知府家的花园之中。小伙伴们都不敢去要,唯有蔡锷不怕。他翻身跃过花园的围墙,跳到园中准备捡回风筝。正巧知府在园中漫步,见一个小孩跳了进来,以为是谁家的淘气鬼故意捣乱,便命令家人上前驱赶。蔡锷没拿到风筝,哪里肯走,便大声嚷道:“我的风筝掉到这儿了!”知府向周围扫视了一番,发现小亭子旁边果然有个断了线的风筝,也就消了火气,慢悠悠地说:“如果你能对得上我出的对子,风筝自然还你。”蔡锷一扬头,自信地说:“对就对,你快出吧,我们还等着玩哩!”

  知府皱起眉头,正要思索,忽见墙外又冒出几个小脑袋。他触景生情,马上吟出一句上联:“童子六七人,无如尔狡。”意思是,在这六七个孩子中,顶数你蔡锷的心眼多啦!蔡锷一听,暗想,你说我“狡”,今天就“狡”给你看看,于是,便不慌不忙地对起下联:“知府二千石,唯有公……”他故意留下一字没说。知府以为蔡锷没词了,使得意地追问道:“唯有公什么?”

  蔡锷调皮地眨了眨眼睛回答:“我已想好两字,现在由你来挑。如果你把风筝还给我,那就是‘唯有公廉’。”知府忙又问道:“如果我不还呢?”蔡锷说:“那我就对‘唯有公贪’。”

  知府没料到蔡锷一个小孩子家竟如此足智多谋。面对这一“廉”一“贪”的选择,他只有将风筝送还。

  五、徐文长聪明、机智的小故事

  徐文长从小就善于动脑筋思考,他聪明、机智也充满了情趣。

  徐文长的伯父很喜欢他,时常想些法子逗他玩,考他的思考能力。有一次,伯父领着徐文长来到一座贴着水面、桥身既窄又软的竹桥边,把两只水桶装满了水,对徐文长说:“我想考考你,你能提着这两桶水过桥,我就送你一件礼物。”

  少年徐文长想了一下,就脱下鞋,用两根绳子把小桶系住,然后再把装满了水的木桶放到水里,就这样他提着两根绳子走过了木桥。

  伯父还想用一个更难的法子把徐文长难倒。他说:“既然你过了桥,礼物我当然要给你,但必须要按我的要求去取礼物。”说着,他就把那件礼物吊到一根长竿顶上,并且告诉徐文长:“你既不能站在凳子之类的高地方去取,又不能把竹竿横下来。”

  伯父想,这下徐文长就没有办法了。

  但徐文长摸了摸后脑勺,马上就想出了取礼物的方法。只见他拿住竹竿一直走到一口井边,然后把竹重向井里放,当竹顶快到井口时,他就顺利地拿到了那件礼物。

  伯父被聪明的徐文长惊呆了,不禁拍手称赞:“真是聪明的徐文长啊!”

  徐文长到舅舅家做客,半晌才端出一盘菜,却只一鸡蛋,舅舅说:文长啊,真是不好意思,你来的真不巧,要是晚来三个月,这个鸡蛋就是一碗鲜的鸡汤了。徐文长笑道:啊,真是难为你了。

  一日,徐文长复请舅舅,半晌,端出一盘竹片,对舅舅说:舅舅啊,真是不好意思,你来的真不巧,要是早来三个月,这盘竹片就是一碗鲜美的竹笋了。张三李四拜访徐文长,张三暗将徐文长拉到一边说:文长兄,今日你若能令李四“呱呱呱”的叫三声,我今天就请客吃饭。徐文长笑道:“此事极易”。徐文长将张三李四带到一片西瓜地中,徐文长手指瓜田对李四说:“李兄啊,你看这一片葫芦长的多好啊。”李四纳闷道:“文长兄啊,这明明是瓜嘛,你怎么说是葫芦呢。”

  徐文长道:“是葫芦”。李四道:“是瓜”。徐文长:“葫芦”。李四:“瓜”。徐文长:“葫芦,葫芦,葫芦。”李四:“瓜,瓜,瓜!”

  六、漱石枕流的故事

  晋代有个叫孙楚的人,年轻时看不惯世俗的凡庸无聊,欲隐退山水之间,就打了个比方对他的好朋友王济说自己将“枕石漱流”,但在表达时误说成“漱石枕流”。王济听后,问“水流可以枕着、石头可以用来漱口吗?”。

  孙楚知道自己口误,幸亏他机敏,就“顺水推舟”,解释说:“我之所以要枕流,是想洗耳;之所以漱石,是想磨砺牙齿。”

  孙楚的回答非常巧妙而有学问,虽然出于口误,但用“漱石枕流”却更好地表达了自己不随流俗的意志。

  七、少年华佗拜师

  华佗从小爱好读书,富有钻研精神,对医学饶有兴趣。在母亲的教育下,小华佗立志不图官位,愿为良医,以救民济世为本。

  后来,母亲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忽冷忽热,周身疼痛,皮肉肿胀。华佗请来很有名气的大夫治病,也不见成效。母亲病故前对华佗说:“孩子,记住你的父母都是被这种古怪的病折磨死的。我希望你早日学成医术,好让百姓少受疾病之苦!”

  母亲的去世激发了华佗发愤学医、普济众生的决心。他来到城里,要拜父亲的生前好友蔡医生为师学医。蔡医生开始不想收华佗为徒,可是一想,华佗父亲生前是自己的老朋友,朋友一死,转眼不认人,也太不讲情义了。

  所以,他想考考华佗,如果他是一块做医生的料,就收;不行,就不收。

  蔡医生主意已定。他见几位徒弟正在院子里采桑叶,而最高处枝条上的桑叶够不着,便向华佗说:“一你能设法把最高的桑叶采下来吗?”华佗说:“能。”他叫人取了根绳子,拴上块小石子,只一抛,绳子抛过枝条,树枝被压下来,桑叶就采到了。蔡医生又看见两只山羊在斗架,眼都斗红了,谁也拉个开,就说:“华佗,你能把这两只山羊拉开吗?”华佗又说:“能。”

  只见他拔来两把鲜草,放在羊的旁边,斗架的羊早就斗饿了,一见鲜草,忙着抢草吃,自然散开不斗了。

  蔡医生见华佗如此聪明,就收他为徒。后来华佗跟随师父刻苦钻研,注重实践,终于成为被人拥戴的一代名医。

  八、徐敬业杀马避山火

  徐敬业(即李敬业)是唐朝开国功臣李的孙子,曾与骆宾王等人发起过反对武则天临朝的“扬州兵变”,在历史上也算是个有名气的人物。

  徐敬业小时候就很机智勇敢。有一次,他骑马去深山打猎,行至密林深处,忽然遇到了山火。徐敬业还没来得及调过马头,熊熊烈火、滚滚浓烟已经包围了他。眼看大祸临头,性命难保。

  但是,徐敬业没有惊慌失措。他先跳下马来,找出佩刀,砍去近身的小树和灌木,接着,猛地用刀划破马肚子。不一会儿,黄骡马痉挛着死去了。徐敬业强忍内心的痛苦,又用刀尖挑出马的内脏,最后,也顾不得血污的腥臭,一头钻进马肚子藏了起来。

  这场林火直烧了三天才熄灭。徐敬业的父母都以为儿子已在火中丧生,悲痛欲绝,含着眼泪吩咐家将们去林中寻找敬业的“尸体”。

  家将们找啊找啊,终于发现了徐敬业的那匹死马。领头的家将连忙下令:“小公子的尸体肯定就在附近,快去周围仔细寻找!”

  “不用了,我在这里,没死呢!”响亮的童声中,徐敬业满身血污,从马肚子里爬了出来。家将们一见,惊喜交加.齐声赞叹小敬业有勇有谋。

  九、少年孙坚智退盗贼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天下大乱。乱世中,江南出了一位名叫孙坚的英雄。

  孙坚从小机智勇敢。他十七岁那年,有一次跟父亲乘坐一条客船前往钱塘。不料,船到钱塘江口,忽然遇上了一伙海盗。他们气势汹汹地跳上客船,不由分说,就抢开了乘客的财物。洗劫一空后,又在岸边吵吵嚷嚷地分赃。

  船上的乘客大都是商人,一个个吓得战战兢兢,躲在舱里不敢露面。

  这时,孙坚忍不住了,他怒火满腔地对父亲说:“这伙海盗太可恶了。

  不过,他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让我去收拾他们。”父亲一听,连连摇头:“你一个小孩子家,哪是他们的对手?”孙坚胸有成竹地回答:“放心吧,我自有妙计。”说着,就提起一把铮亮的大刀上了岸。他站在一座高高的礁石上,扬起手臂,指东划西,做出一副指挥人马、部署兵力的样子。海盗们远远望见他神气活现的身影,以为是官兵大队人马来追捕了,慌忙丢下财物,四散逃命。孙坚乘机追赶,挥刀砍死一个海盗,带着人头回到船上。

  父亲看到儿子这样勇敢,又惊又喜。从此,少年孙坚的事迹就传扬开了。

  十、孙叔敖的妙计

  春秋时,楚国上下的官员、乡绅以及有身份的人,都喜欢坐矮车。楚庄王认为矮车不便十于驾马,想颁布一个法令,把全国的矮车统一改高,于是将令尹孙叔敖找来商量此事。

  孙叔敖听完后,说:“如果因为这样的事情,颁布一道政令,那么广大百姓将不知所措,这样实在不妥。如果大王一定想把车改高,臣请求让乡里人家加高门槛。”

  楚庄王很是不解,问道:“我是想加高车座,这和门槛有什么关系呢?”孙叔敖微微一笑,说:“大王且听臣慢慢道来。在臣说明问题之前,先问大王一个问题,在我们国家,能坐得起马车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楚庄王不假思索地说:“不是王公贵族,至少也是有身份的人吧。”

  孙叔敖说:“大王所言极是。正因为乘车的人都是有身份的人,他们不能为过门槛频繁下车而有失身份。所以臣建议加高门槛,这样一来,他们自然就会把车的底座造高了。”

  楚庄王听后大喜,说道:“爱卿的方法真是巧妙啊!”

  之后,楚庄王就下令,让人们把自家的门槛都加。这样过了半年,那些乘车的人因为极不方便,都自动把坐的车子造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