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哲学家马克思112句经典哲学语录

日期:12-26作者:网友整理人气:58我来说

导读: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犹太裔德国人,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并精通哲学、历史、政治经济学、占星学还有数学。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他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

  一个人应该: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当利润达到10%时,便有人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时,他们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当利润达到300%时,甚至连上绞刑架都毫不畏惧。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友谊总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自暴自弃,这是一条永远腐蚀和啃噬着心灵的毒蛇,它吸走心灵的新鲜血液,并在其中注入厌世和绝望的毒汁。

  最好是把真理比作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

  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方式来决定的。

  没有义务的地方,就没有权利

  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的聪明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我是个人,凡是合乎人性的东西,我都觉得亲切

  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

  作家当然必须挣钱才能生活,写作,但是他决不应该为了挣钱而生活,写作。

  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人的价值蕴藏在人的才能之中。

  在我看来,真正的爱情是表现在恋人对他的偶像采取含蓄、谦薛甚至羞涩的态度,而决不是表现在随意流露热情和过早的亲昵。

  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友谊,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它。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谁要是为名利的恶魔所诱惑,他就不能保持理智,就会依照不可抗拒的力量所指引给他的方向扑去

  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

  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暴力本身就是一种经济力

  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

  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科学是奥妙无穷的。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

  平行地剥削劳动力,是资本的首要的人权

  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诚然,世间上有许多女人,而且有些非常美丽。但是哪里还能找到一副容颜,它的每一个线条,甚至每处邹纹,都能引起我的生命中最强烈而美好的回忆?

  资本家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冒上绞刑架的危险!

  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

  宗教是被压仰生物的哀叹,且它同等于没有灵魂状态下的心绪,是无情的世界的感情,也就是民众的鸦片

  不真实的思想必然地,不由自主地要伪造不真实的事实,因此也就会产生歪曲和撒谎

  人类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决定着人类永远也摆脱不了兽性

  面对我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会洒下热泪。

  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它,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

  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愚蠢庸俗、斤斤计较、贪图私利的人总是看到自以为吃亏的事情。

  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国王,除了法律就没有别的上司。

  特殊的人格的本质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体的本性,而是人的社会特质

  美丽的女性实际上是诗人,她能驯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在科学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以光辉的顶点。

  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美德,女性特有的美德,反而害了她们自己,她们温柔恭顺的无性,竟成为使她们受奴役和苦难的手段。

  我们现在必须完全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切都会陷入污泥中。

  当我们得到理解的时候,智慧是不人地枯竭的;智慧同智慧相碰,就迸溅出无数的火花

  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正像它是没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一样。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科学决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践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

  宗教是对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的幻想的颠倒的反映。

  生产劳动和教育的早期结合是改造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

  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让死人去埋葬和痛哭自己的尸体吧。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

  没有一个人反对自由,如果有的话,最多也只是反对别人的自由。可见各种自由向来就是存在的,不过有时表现为普遍权利而已。

  友谊之舟在生活的海洋中行驶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有时会碰到乌云和风暴,在这种情况下,友谊应该受到这种或那种考验,在这些乌云和风暴后,那么友谊就会更加巩固,真正的友谊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放射出新的光芒。

  历史把那些为了广大的目标而工作,因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看作是伟大的人;经验则把使最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称赞为最幸福的人。

  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就越灿烂。

  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是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

  在现代社会中,资本是独立的并有其性格,而一个活着的人是非独立的且没有性格的。In bourgeois society captial is independent and has individuapty, while the pving person is dependent and has no individuapty.

  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

  自由就在于遥把国家由一个站在社会之上的机关变为完全服从这个社会的机关

  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的考验。

  既然掠夺给少数人造成了天然的权利,那么多数人就只得积聚足够的力量,来取得夺回他们被夺去的一切的天然权利

  一定的社关系归根结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定状况决定的

  不管遇到什么障碍,我都要朝着我的目标前进。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万事开头难,每门科学都是如此。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

  “特殊的人格”的本质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体的本性,而是人的社会特质&helpp;&helpp;

  供求实际上从来不会一致;如果它们达到一致,那也只是偶然现象,所以在科学上等于零,可以看作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超过劳动者个人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的基础

  人的需要,是和满足需要的手段一同发展的,凭借那种手段发展起来的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的享受,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的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在科学的入口处,正象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历史认不那些专为公共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

  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

  较高级复杂的劳动,是这样一种劳动力的表现,这种劳动力比较普通的劳动力需要较高的教育费用,它的生产需要花费较多的劳动时间。因此,具有较高的价值

  报刊只是而且应该是有声人民的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helpp;&helpp;它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

  如果人仅仅为自己劳动,也许他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智者,卓越的诗人,但是他永远也不能成为真正完善和真正伟大的人。

  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

  没有需要,就没有生产

  哲学已经不再是为了认识而注视着外部世界:它作为一个登上了舞台的人物,可以说与世界的阴谋发生了瓜葛

  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都集中在哲学思想里。

  分配的结构完全决定于生产的结构,分配本身就是生产的产物,不仅就对象说是如此

  只有在交往具有世界性质,并以大工业为基础的时候,只有在一切民族都卷入竞争的时候,保存住已创造出来的生产力才有了保障

  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一点是一目了然的。

  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

  人民的信任是报刊赖以生存的条件,没有这种条件,报刊就会完全萎靡不振

  在政治上为了一定的目的,甚至可以同魔鬼结成联盟,只是必须肯定,是你领着魔鬼走而不是魔鬼领着你走。

  历史不认那些专为公共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受。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

  社会为生产小麦,家畜等等所需要的时间越少,它对其它生产,不论是物质的生产或精神的生产所获得时间便越多

  宗教只是幻想的太阳,当人还没有开始围绕自身旋转以前,它总围绕着人而旋转。

  我们在社会上的关系,还在我们有能力对它们起决定性影响以前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确立了。

  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

  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

  一切存在物,一切生活在地上和水中的东西,只是由于某种运动才得以存在、生活。

  原来意义上的政治权力,是一个阶级用以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有组织的暴力。

  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

  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

  的确,想找出一个原则,可以用来论证在以文明自负的社会里死刑是公正的或适宜的,那是很困难的,也许是根本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