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126句经典教育名言

日期:12-26作者:网友整理人气:113我来说

导读:

  瓦·阿·苏霍姆林斯基(B·A·Cyxomjnhcknn,1918-1970),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从17岁即开始投身教育工作,直到逝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人的个性更为复杂、更丰富的了&helpp;&helpp;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匀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少年的教育和自我教育第271页》

  皮鞭不只会降低孩子的尊严,也会毁损孩子的心灵,会在心灵中投入最阴郁、最卑鄙的阴影:畏缩、怯懦、仇视人类和虚伪。《家长教育学》

  如果一个人的头上缺少一颗指路明星-----理想,那他的生活将会是醉生梦死的。

  没有时间教育儿子——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人。

  追求理想是一个人进行自我教育的最初的动力,而没有自我教育就不能想象会有完美的精神生活。我认为,教会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这是一种最高级的技巧和艺术。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 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 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 上课就越轻松。

  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

  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

  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

  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给教师的建议》

  对一个教师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在智力上的空虚,没有精神财富的储备。《给教师的建议》

  任何人如果不能教育自己,也就不能教育别人。

  我要关注的是,让我培养的每个孩子都成长为会思考、会探索的有智慧的人,让认识过程的每一步都使心灵变得更高尚,使意志炼得更坚强《育人三部曲第32页》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

  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

  比自己生命更为可贵的是理想,理想能使人勇敢而无所畏惧。

  高贵的精神是不会停步不前的,它经常使人勇敢而无所畏惧。

  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的教师集体的创造性劳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helpp;&helpp;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

  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可是只有在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

  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心地纯洁,情感和信念端正。《教育名言集》

  母亲创造未来,母亲也保护未来。母亲创造出我们祖国的伟大。母亲是国家的第一公仆。《论爱情》

  父亲和母亲是如同教师一样的教育者,他们不亚于教师,是富有智慧的人类创造者,因为儿子的智慧在他还未降生到人间的时候,就从父母的根上伸展出来。

  我们力求使学生深信,由于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

  精神空虚,思想枯竭,志趣低下,愚昧无知等,绝不会焕发和孕育出真正的爱。

  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给我们开辟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知道的。我们深信,只有通过有汗水,有老茧和疲乏人的劳动,人的心灵才会变得敏感、温柔。通过劳动,人才具有用心灵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

  思想好比火星:一颗火星会点燃另一颗火星。一个深思熟虑的教师和班主任,总是力求在集体中创造一种共同热爱科学和渴求知识的气氛,使智力兴趣成为一些线索,以其真挚的、复杂的关系——即思想的相互关系把一个个的学生连接在一起。

  只有在有良心和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从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开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

  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

  教师真正的教养性表现为:学生能从他身上看到一个引导他们攀登道德高峰的引路人,从他的话里听出他在号召他们成为忠于信念,对邪念不妥协的人。《关于全面发展教育

  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全的强大源泉。

  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志向是天才的幼苗,经过热爱劳动的双手培育,在肥田沃土里将成长为粗壮的大树。不热爱劳动,不进行自我教育,志向这棵幼苗也会连根枯死。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

  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热情、激情的大树。

  真正的教育者不仅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发他们对于善良事物受到鼓舞和钦佩的情感,对于邪恶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态度。

  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去追求、获得和亲自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

  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

  真正的教育是登上童年微妙的真相之巅。

  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

  道德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使每个人确立崇高的生活目的。&helpp;&helpp;人每日好似向着未来阔步前进,时时刻刻想着未来,关注着未来。由理解社会理想到形成个人崇高的生活目的,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条漫长的道路。

  十分重要的是,关于祖国的豪言壮语和崇高理想在我们学生的意识中不要变成响亮的然而是空洞的辞藻,不要使它们由于一再重复而变得黯然失色、平淡无奇。让孩子们不要去空谈崇高的理想,让这些理想存在于幼小心灵的热情激荡之中,存在于激奋的情感和行动之中,存在于爱和恨、忠诚和不妥协的精神之中。

  犹如犁铧因天天耕地会脱锈而光洁如镜,人的心灵也会由于劳动克服困难,勇敢地对待失败,不为成绩所迷惑而闪闪发光。《帕甫雷什中学》

  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

  不要让儿童的思想和心灵接触到不正义的事情时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这是迈向道德发展的更高境界的一个台阶。

  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的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要记住,现在对人来说,如同需要空气一样,需要细腻的感情,而思想的细腻,智力的丰富,是它的源泉。

  当口头上说的是一套而行动上是另一套的时候,这就会毒害年幼的心灵,助长漠不关心的思想。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

  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

  推崇真理的能力是点燃信仰的火花。

  “明天”,是勤劳的最危险的敌人。

  劳动,不仅仅意味着实际能力和技巧,而且首先意味着智力的发展,意味着思维和语言的修养。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

  压抑自己良心的声音,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道德教育是一项专门的具有特殊性的教育工作。

  真正的爱情不仅要求相爱,而且要求相互洞察对方的内心世界。

  真正的教育不能没有热情关怀和洞察力。

  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

  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

  要使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和领会到:他的每一步、每一个行动都会在他身边的人——同志、父母、教师和“陌生者”的精神生活引起反响。只有当他不给别人带来灾难,不欺负和扰乱别人时,才能成为一个生活得平静而又幸福的人。

  重复单调的攀登动作会使人乏味,却在不断地接近顶峰!

  爱人吧!对人的爱是你道德的核心!应当这样生活:让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就是说要为你周围的人贡献出自己心灵的力量,让他们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让你生活中接触的每一个人从你那儿,从你的心灵深处得到一点最美好的东西。

  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友谊是培养人的感情的学校。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于接受道德的熏陶。谁要是没有受到过善良的教育,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欢乐,谁就不感觉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

  使人做自己举止行为的最严厉的评判者的力量是什么?是良心,它成为行为和理智的捍卫者。

  成熟的和真正的公民意识;就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一个人最主要的美德。

  友谊是培养人的感情的学校。我们所以需要友谊,并不是想用它打发时间,而是要在人身上,在自己的身上培养美德。

  要使“祖国”这个词能够让儿童一听到它就激动得心跳,那就必须——形象地说——悉心地耕耘儿童意识的土壤,并且用美的种子来进行播种。

  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可是只有在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要相信孩子》

  爱人吧!对人的爱是你道德的核心!应当这样生活:让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就是说要为你周围的人贡献出自己心灵的力量,让他们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让你生活中接触的每一个人从你那儿,从你的心灵深处得到一点最美好的东西。

  思想好比火星:一颗火星会点燃另一颗火星。一个深思熟虑的教师和班主任,总是力求在集体中创造一种共同热爱科学和渴求知识的气氛,使智力兴趣成为一些线索,以其真挚的、复杂的关系——即思信的相互关系把一个个的学生连接在一起。

  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复杂。它是花丛中最娇嫩的而又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丛的名字叫道德。

  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

  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为着接受一切好的东西而敞开的。如果教师诱导儿童学习好榜样,鼓励仿效一切好的行为,那末,儿童身上的所有缺点就会没有痛苦和创伤地不觉得难受地逐渐消失。

  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强有力的促进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进心。

  教育儿童通过周围世界的美,人的关系的美而看到的精神的高尚、善良和诚实,并在此基础上在自己身上确立美的品质。

  读和写是学生最必要的两种学习方法,也是通向周围世界的两扇窗口。

  良心是信念的感情哨兵。

  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判断一个学生会不会学习,一是看他有没有达到200小时的朗读积累,二是看他有没有达到2000小时的阅读积累。200小时的朗读就是念书,2000小时的阅读就是读书。

  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无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

  确定志向,就意味着要有所作为,有所创造。

  热恋中的人要彼此敞开心扉,如通常所说,互表衷肠,吐露自己的全部思想。在这里的隐讳不坦率的行为,是自私的一种表现。

  诗——是爱情难舍难分的姐妹。感情越是含蓄细腻,高尚,人对富于诗意的求爱方式就越敏感,越感兴趣。

  人类的精神与动物的本能区别在于,我们在繁衍后代的同时,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对于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

  如果不去加强并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helpp;&helpp;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

  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末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是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

  幸福只会给予不怕劳动的人,多年忘我劳动的人。

  用劳动来创造美的时候,美才能使人的情操更为高尚。

  当理智和感情完全一致的时候,良心的声音就会在心灵中占据统治地位。

  人在自己的劳动中创造自己并理解劳动的美。

  只有在有良心和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成熟的和真正的公民意识就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一个人最主要的美德。

  对父母和同志,对集体和社会,对人民和祖国的义务感,要像一根红线一样贯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么是义务和缺乏义务感,就谈不上人的道德,也谈不上集体。

  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当一个人还在少年时代的时候,就应该在宏伟的社会生活背景上给他展示整个世界、个人生活的前景。

  劳动的崇高道德意义还在于,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艺、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志的志愿。

  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的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体力劳动对于小孩子来说,不仅是获得一定的技能和技巧,也不仅是进行道德教育,而且还是一个广阔无垠的惊人的丰富的思想世界。这个世界激发着儿童的道德的智力的审美的情感,如果没有这些情感,那末认识世界(包括学习)就是不可能的。

  树立道德信念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劳动和人,人和劳动,这是所有真理的父母亲。

  有人说青春就是批判的年华,这种说法并不夸张。这种批判的特点是很高的积极性和很强的原则性。

  因为我的存在使他人感到幸福,使集体得到温暖。

  昙花一现的感情,不能真诚地可靠地长期地相爱,是相当一部分青年人道德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

  儿童的时间应当安排满种种吸引人的活动,做到既能发展他的思维,丰富他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又不损害童年时代的兴趣。

  心地善良的人首要的一点就是爱人。他对共同事业的忠诚来源于这种对人的热爱。我们认为培养热爱人的感情和关心人的强烈意向是苏维埃学校最重要最崇高的任务之一。

  理想的人,不是圣像,不是“光泽夺目”、白壁无瑕的人。

  理想的实质寓于所谓“普通的”“平凡的”人身上。

  保持和培养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取决于教师如何看待学生的个人学习成绩。

  学校的理想是:不要让任何一个在智力方面没有受过训练的人进入生活。愚蠢的人对社会来说是危险的,不管他们受过哪一级的教育。

  道德教育过程的两个组成部分应同步进行。

  进行道德教育要认真。

  对美的感知和理解是审美教育的核心,是审美的要点。

  好客与欢乐总是形影不离

  如果不善待爱情,便不能提高到人类美这一高度,就是说它还仅仅是能够成为人,但尚未成为真正的人的一种生物罢了。《关于爱的思考》

  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练。

  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自己也曾是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