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名人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孩子呢

日期:08-27作者:网友整理人气:10我来说

导读:

  名人的儿子又犯事儿“坑爹”了!

  22日上午,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被刑拘。

  17日晚李天一在内的五人酒吧消费后将一女子带至宾馆轮奸。

  媒体曝74岁的李双江已被气病住院。

  而李天一已经不是第一次“坑爹”了!2011年,他曾开无照宝马殴打一对夫妻被收容教养一年。

  同为名人之子,早在2003年底,张国立之子张默便因为打伤女友童瑶而成为热点人物。

  让我们好奇的是,名人的儿子为什么总爱坑爹呢?

  寻找自我价值感的迷途——自毁

  事实上,每个人都想找到自己的价值感。身为名人的孩子,亦是如此。相较于普通人而言,他们更难取得较高的自我价值感。

  因为在这样的亲子关系中,“父母行,我不行”的感觉会一再被重复。

  翻开李天一的个人履历,实则曾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

  他4岁选入幼儿申奥形象大使;4岁起学习钢琴,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韩剑明;8岁学书法,师从清华大学方志文;之后获钢琴、书法奖无数。他10岁加入少年冰球队。就读人大附中,留学美国。开歌友会,郁钧剑、魏金栋、吕薇等名家捧场。

  即便拥有这样让同龄人艳羡的经历,李天一可能都无法找到“我很行”的感觉。因为父母的过度优秀,这样的孩子会一再陷入迷惑:到底我是谁?我是李天一?还是李双江的儿子?

  当他发现,根本无法通过超越父母而提升自我价值感后,他就采用了另一种方式——通过降低父母的自我价值感以缩小自己与父母的价值感的差距。

  于是,他们就选择给父母添乱。

  名人子女的教养方式为哪般?——谁为谁负责?

  子不教,父之过。这句古话,深有道理。我们来看看这些星二代的父母在孩子犯事儿后都是怎么做的。

  2012年初,张默因涉嫌吸毒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事件发生后,其父张国立就请求公众和媒体“宽容待他,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请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也请原谅一个儿子的错误”。

  类似的是,2011年李天一在殴打一对夫妻后,李双江去向被打的夫妇道歉时一度哽咽,他说“孩子刚刚才满15岁,不懂事”。

  这一次“轮奸案”之后,李天一之母梦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但又希望儿子能得到大众的宽容。

  从张国立的请求“宽容”到李双江的孩子“不懂事”,我们发现,他们犯了很多现如今父母会犯的错误:

  不让子女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

  相比普通父母,这样的父母,真的是神通广大——有钱有权有声望。但他们不会知道,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如此“坑爹”,之所以乱来(轮奸行为实在让人发指),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在孩子面前的无所不能。

  当他们第一次犯错时,孩子心里一定会面临巨大的痛苦和迷惑:原来身为名人之子,做了错事也是要被罚的!这应当是个契机,让他们重新明白如何遵从这个社会应有的规则。可惜的是,这对星二代的爸爸都将这份机会狠狠丢掉,以“爱儿子”的名义去为他们“擦屁股”。结果就是,在潜意识里,这些坑爹的孩子会想:原来我犯错了,父母是会帮我解决的。

  这会成为他们潜意识里的一种模式,而且,当父母为孩子负责时,孩子的“无能感”再一次得到了增强。于是下一次,他们会毫不犹豫再去犯错。甚至,一次比一次祸害更深!

  名人真的教不出好孩子?

  答案是否定的!相比李双江、张国立这对父亲不成功的教养方式,我们也来看看正面的教材。

  商业大亨李嘉诚是怎么教子的?

  当李嘉诚的两个儿子李泽钜和李泽锴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他们想进入父亲的公司施展才华时,父亲却对儿子们说:“我的公司不需要你们!”兄弟俩愣住了,说:“爸爸,别开玩笑了,您有那么多公司,就不能安排我们工作?”李嘉诚斩钉截铁地说:“别说我只有两个儿子,就是有二十个儿子也能安排工作。但是,我希望你们先去打自己的江山,让实践证明你们有资格到我公司来任职。”

  兄弟俩不得不离开了香港,来到加拿大,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做起。磕磕绊绊之后,终于有所成就,李泽钜成功经营了一家地产开发公司,李泽锴则成了多伦多投资银行最年轻的合伙人。

  正是李嘉诚这样一个看似不近人情的父亲,以他别样的爱的方式,成就了自己的儿子。

  其实名人对待子女的方式也给我们普通的父母一个借鉴,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孩子呢?

  五大重要能力的培养

  第一,良好的情商管理能力。

  第二,高的自我价值感。

  第三,良好的沟通能力。

  第四,对他人的感恩能力。

  第五,为自己负责任的能力。

  无论是严厉权威的教养方式,还是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注重于孩子这四点的培养,孩子长大后才不会那么的坑爹。重要的是:成年后的他们会对你有最深切的感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