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省字子职阅读练习及答案

日期:06-28作者:网友整理人气:2097我来说

导读: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第9—13题。(10分)

  王省,字子职,吉水人。洪武五年领乡举。至京,诏免会试,命吏部授官。省言亲老,乞归养。寻以文学征。太祖亲试,称旨,当殊擢。自陈“才薄亲老”,乞便养。授浮梁教谕。凡三为教官,最后得济阳。燕兵至,为游兵所执。从容引譬,词义慷慨。众舍之。归坐明伦堂,伐鼓聚诸生,谓曰:“若等知此堂何名,今日君臣之义何如?”因大哭,诸生亦哭。省以头触柱死。女静,适即墨主簿周岐凤。闻燕兵至济阳,知其父必死,三遣人往访,得遗骸归葬。

  (选自《明史》)

  【注释】(1)洪武:为明朝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的年号。领乡举:参加乡试考取举人。(2)诏:皇帝所发的文书命令。(3)文学:掌管教化的官。(4)称旨:符合皇上的心意。当殊擢:应当特殊提拔。(5)授:任命;教谕:学官名,相当于县教育局局长。(6)引譬:援引比喻说明道理。

  9、对下面句子朗读节奏的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2分)

  若等知此堂何名

  A、 若等/知此堂何名 B、 若等知/此堂何名

  C、 若等知此/堂何名 D、 若等知此堂/何名

  10、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2分)

  (1)乞( ) (2)执( )

  11、翻译下列句子。(2分)

  自陈“才薄亲老”,乞便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文章为什么要写王省的女儿王静收葬父亲遗骸这件事?(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读了选文后,你觉得王省是一个怎样的人?(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答案】

  9、A.10、(1)请求;(2)抓。

  11、王省自己说:“(我)才疏学浅,父母年事已高”,请求回家赡养父母。

  12、从侧面表现王省忠君爱国;同时也表现了王静深受其父的影响,非常孝顺父母。

  13、王省是一个忠君爱国、孝敬父母的人。

  注: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阅读题栏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