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冠《蝶恋花・春暮》阅读及答案

日期:07-29作者:网友整理人气:15我来说

导读: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回答问题。
  
  蝶恋花·春暮
  
  李冠
  
  遥夜亭皋闲信步,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桃杏依稀香暗渡,谁在秋千,笑里轻轻语?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1.全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第一句中的“闲”字用得好,好在哪里?
  
  2.沈谦在《填词杂说》里赞《蝶恋花》“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句,以为“红杏枝头春意闹”、“去破月来花弄影”俱不及。你同意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伤春暮、怀人。“闲”字写出词人一副随意举步、漫不经心的样子,含有排遣内心某种积郁的用意。
  
  2.这两句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写出了春天的夜晚清新、淡雅、朦胧的景象,如此美景更能勾起人的相思之情;而“红杏枝头春意闹”“去破月来花弄影”只从视觉方面写出了景物的动态美。(意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