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令《清平乐》(春风依旧)阅读及答案

日期:07-29作者:网友整理人气:16我来说

导读: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回答问题。
  
  清平乐
  
  赵令
  
  春风依旧,着意隋堤柳。搓得鹅儿黄欲就,天气清明时候。
  
  去年紫陌①青门,今宵雨魄云魂②。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注】①紫陌:京城的道路,代指京城。②雨魄云魂:化用楚襄王梦神女事,此处表示伊人已逝,只能于梦中寻见。
  
  1.“搓得鹅儿黄欲就”中“搓”将柳树变化描写得生动有趣,请简要赏析。(2分)
  
  2.词的下片主要运用了对比手法,请找出并分析其效果。(4分)
  
  3.首句“春风依旧”在内容和结构上有什么作用?请结合作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用拟人手法(1分),生动描绘了春风吹拂、柳叶初生的情状(1分)。
  
  2.“去年”、“今宵”对比,表达物是人非之感;“一生憔悴”、“几个黄昏”对比,表现了诗人的相思之苦,突出情之摧人。(4分。每点2分,其中“找出对比的具体内容”和“效果”各1分)
  
  3.“春风”领起上片,描写春风吹拂中的清和明丽的自然景物(或:点明时令);“依旧”抒发物是人非的感慨,为下片“去年”、“今宵”的对比做铺垫。(4分,每点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