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四考试的四个命题方向

日期:12-20作者:网友整理人气:34我来说

导读:

一、命题要求

该部分题目命制一般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第一、试题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规定的评价目标和试卷结构进行命制。命题内容不超出大纲的评价目标,题型和题量也严格按照大纲的规定命制。在选取文章时,要注意文章的选材范围和难度,力图让考生在充分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对题目做出正确的回答,同时要使试题具备适当的难度、较高的效度、信度和区分度,以实现考试目标。

第二、试题指向性必须清楚、准确、周密,易于理解,不出偏题怪题。试题应避免科学性失误,还应避免不健康的、带有各种偏见的语言材料。答案要求明确、合理、唯一。

第三、文章、题目安排一般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方便考生逐步进入答题状态,消除因试题安排不合理导致对考生评价的偏差。

二、命题角度

按照大纲要求,考生“能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意思,又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推理;既能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能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该能力要求实际上包含了五个层次,对应了五种基本题型:事实细节题、推理判断题、语义理解题、观点态度题和主旨大意题。当然,以上分类只是一个粗略划分,不排除很多题型兼而有之,如有些细节题离不开推断,主旨题也需要对细节的兼顾等。具体可做以下区分:

1. 事实细节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章中具体信息的理解程度,如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数字以及方式等。常用标记词有:What,Where,Why,How等。

2. 推理判断题: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对所给的选项进行判断和选择,一般包括知识推断、逻辑推理等,主要考查考生理清上下文逻辑关系的能力和对各种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属于各类考题中最难的一种。常用标记词有:infer,imply,suggest,indicate等。

3. 语义理解题:主要测试考生根据上下文正确推测、判断词义或句意的能力,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常见的标记形式有:The word “…”in Paragraph…is closest in meaning to…或By “…”, the author means…等。

4. 观点态度题:主要考查考生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的能力。常用标记词有:attitude,purpose,feel about等。

5. 主旨大意题:考查考生对文章的主题思想、作品基调和文章大意的理解和掌握情况,测试考生对文章整体的理解概括能力。一般出现在每篇试题的最后一题。常用标记词有:mainly about,mainly discuss,best title等。

篇章阅读重点考查考生对文章重要信息的把握能力,而非对细枝末节的考查。因此,学会使用正确、合理的阅读方法,把握重要段落和句子,进而抓取文章的重要信息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很多问题考查考生对包含文章重要信息的长难句、复合句的理解,这表明专业四级考试提高了对考生阅读理解水平的要求,从考查文章主旨大意或局部含义过渡到对文章篇章结构、行文手法等的考查。考生应该在提高信息获取能力的同时,加强自己英语句式逻辑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三、命题难度

从选材的角度看,专业四级考试大纲对阅读材料的难度要求做了如下暗示:英美国家出版的中等难度的文章和材料;难度相当于美国Newsweek的国际新闻报道;难度相当于Sons and Lovers的文学原著。从设题角度来看,近几年的真题中推断题有增多的趋势,提高了对考生在理解文章基础上进行推理和概括能力的要求,相应地,也就提高了对考生应试技巧的要求。

四、选材特点

在体裁方面,大纲要求充分体现其多样性,体裁包括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以及广告、说明书、图表等应用文体,但主要以议论文或说明文为主,每套试题中兼顾一篇记叙文或描写文等。阅读理解文章的来源多为英语国家原版报刊或书籍,大多数为论说性文章,考生应该注意这种倾向。阅读材料的语言难度中等,重点词汇基本上不超出大纲规定的范围。

在题材方面,专业四级阅读选材非常广泛。内容涉及社会、科技、文化、经济、日常知识和人物传记等。选取的文章主要反映当年或近几年的社会热点问题,如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关注的社会话题与热点问题,其中又以英语国家的话题和问题为主。例如,2012年第二篇围绕经济危机对美国家庭的影响展开说明;2012年第三篇围绕美国大学毕业生失业问题展开讨论。伴随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2011年第一篇讨论了科技发展对阅读的影响;2010年第一篇讨论了成功的科学家的思维和行为方式;2010年第二篇则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人类的求知欲和大自然的神秘,对秘鲁纳斯卡线神秘现象进行了探讨,认为互联网有可能帮助人们解开迷团。伴随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手机日益成为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的第一篇和2009年的第二篇就分别对手机的社会影响和社交功用进行了考查。再如,2011年第三篇围绕日本年轻人热衷相亲这一现象展开论述;2010年第三篇有关毕业演讲的主题也紧贴学生与毕业话题;2010年第四篇讨论了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与饮食的关系;2008年第一篇阿姆斯特丹旅游介绍则涉及日益发展的国际旅游话题。通过分析不难看出,以上话题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并反映现实社会的热点与焦点问题。

考生平时要多注重阅读英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报刊或书籍。例如,Reader‘s Digest(《读者文摘》),The 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Newsweek(《新闻周刊》),The Guardian(《卫报》)和The Daily Telegraph(《每日电讯报》)等的文章。专业四级阅读一般不涉及政治、时事方面比较敏感的话题,如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战争评论等。考生平时选择课外读物或进行模拟训练时要有所侧重,注意多读一些与当前国际热点话题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