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30句经典名言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242我来说

导读:

  伊壁鸠鲁(希腊文:Έπίκουρος,英文:Epicurus,公元前341 - 前270年),古希腊哲学家、无神论者,伊壁鸠鲁学派的创始人。

  他的学说的主要宗旨就是要达到不受干扰的宁静状态,并要学会享乐。伊壁鸠鲁成功地发展了阿瑞斯提普斯(Aristippus)的享乐主义,并将之与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结合起来。

  1. 幸福就是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困扰。
  2. 你要是按照自然来造就你的生活,你就决不会贫穷;要是按照人们的观念来造就你的生活,你就决不会富有。
  3. 认识错误是拯救自己的第一步。
  4. 我们生存时,死尚不存在;死来时,我们已不生存,所以死对我们毫无关系。
  5. 死亡对于我们是无足轻重的,因为当我们存在时,死亡对于我们还没有来,而死亡时,我们已不存在了。《古希腊罗马哲学》
  6. 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
  7. 快乐没有本来就是坏的,但是有些快乐的产生者却带来了比快乐大许多倍的烦扰。
  8. 在确保终身幸福的所有努力中,最重要的是结识朋友。
  9. 与正义为友的人,在哪儿都是安全的
  10. 最关于应付对外面敌人的恐惧的是尽量交友;对于不能交为朋友的人,至少要避免和他们结怨;要是连这个也办不到,就要尽可能地避免和他们往来,为自己的利益疏远他们。
  11. 不明智、不健康、不正直地生活是不可能活得愉快的;同样,活得不愉快也就不可能活得明智、健康和正直。
  12. 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并不是朋友们的实际帮助,而是我们坚信得到他们的帮助的信念
  13. 对于那些能够反思死亡的人来说,死亡没有任何可怕的地方。《致美诺西斯的信》
  14. 小心谨慎的人是没有必要对死亡感到不安的。《致美诺西斯的信》
  15. 富裕的本质不是减轻烦恼,而是变换烦恼而已。
  16. 如果你想享受真正的自由,就必须充当哲学的奴仆
  17. 神不足惧,死不足忧,祸苦易忍,福乐易求。
  18. 在智慧提供给整个人生的一切幸福之中,以获得友谊最为重要。
  19. 哲学家们的论证若无法有效治疗人类的苦难,这样的论证是没有价值的。若是无法解除身体上的疾病,医学可谓毫无注益;同样的,若是无法去除心灵上的苦难,哲学亦是毫无用处。
  20. 我们说快乐是主要的善,并不指肉体享受的快乐;使生活愉快的乃是清醒的静观。
  21. 友谊真是一种最神圣的东西,不光值得特别推崇,而且值得永远赞扬。
  22. 如果你顺其自然地生活,你就决不会贫穷;如果别人怎么说你怎么做,那你就永远不会变富。《残篇集》
  23. 欢娱本身并不是罪孽;但是,能带来一定乐趣的东西,同时也会留下比乐趣本身大出许多倍的烦恼。
  24. 知足。谁不知足,谁就不会幸福
  25. 宇宙是无限的
  26. 在智慧提供给整个人生的一切幸福之中,以获得友谊为最重要。
  27. 友谊是最可靠的社会快乐
  28. 友谊使欢乐倍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并不是朋友们的实际帮助,而是我们坚信得到他们的帮助的信念
  29. 因此,我们把乐趣看作是幸福生活的全部,乐趣是人们首要的,不可缺少的东西
  30. 我们活着时,死亡尚未来临;死亡来临时,我们已经不在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