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年龄的词语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705我来说

导读:

   一、古代表示年龄的词语有哪些?

  二十弱冠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知命  六十花甲  七十古稀  八十耄耋

  襁褓:不满周岁.

  孩提:两至三岁.

  始龀、髫年:女孩七岁.

  始龀、龆年:男孩八岁.

  说明:根据生理状况,男孩八岁、女孩七岁换牙,脱去乳齿,长出恒牙,这时叫“龀”,“龆年”或“髫年”.

  总角:幼年泛称.

  垂髻之年:指儿童.(古代小孩头发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

  黄口:十岁以下.

  二、形容年龄大的四字词语

  【宝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还依然威猛,不减当年。

  【白发红颜】头发斑白而脸色红润。形容老年人容光焕发的样子。

  【白发婆娑】婆娑:纷披的样子。形容满头白发的老年人的样子。

  【鬓丝禅榻】鬓丝:鬓发如丝;禅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过的近似僧徒的清静生活。

  【白首相知】白首:白头发,引申为时间长。意谓老年知己。

  【白首之心】老年时的壮志。

  【老马恋栈】恋:留恋;栈:马栈。老马不妒忌离开马栈。比喻老年人恋念旧情。也指年老还贪恋官位。

  【老来俏】衣着打扮如青年人的中老年人。

  【年迫日索】老年逼近,馀日不多。

  【老气横秋】老气:老年人的气派;横:充满。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形容自高自大,摆老资格。也形容缺乏朝气。

  【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动作不灵活。

  【年已及艾】艾:代指五十岁。老年头发花白如艾。指已到老年。

  【老妪能解】妪:老年妇女。相传唐朝诗人白居易每作一首诗就念给老年妇女听,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们能懂。形容诗文明白易懂。

  【炳烛之明】点燃蜡烛,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学不倦。

  【迟暮之年】迟暮:黄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垂暮之年】垂:将,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大化有四】化:变化。人生的最大变化有四个,即人生的婴儿、少壮、老年和死亡。

  【反老成童】反:同“返”,归,还。道教语,由衰老恢复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满了活力。

  【返老归童】由衰老恢复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满了活力。同“返老还童”。

  【反老还童】反:同“返”,归,还。道教语,由衰老恢复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满了活力

  【返老还童】反:回。由衰老恢复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满了活力。

  【风前残烛】比喻随时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随时可能消灭的事物。

  【风中之烛】在风里晃动的烛光。比喻随时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随时可能消灭的事物。

  【棺材瓤子】指快死的老年人。

  【华发苍颜】颜:容颜。头发花白,面容苍老。形容老年人的相貌。

  【黄发骀背】指长寿的老人。后亦泛指老年人。同“黄发台背”。

  【黄发台背】指长寿的老人。后亦泛指老年人。黄发,指老年人头发由白转黄。台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鲐鱼背。台,通“鲐”。

    三、形容孩子年龄小的四字词语

  【年少无知】年纪轻,不太懂事。

  【初出茅庐】初次出来做事,现比喻刚离开家庭或刚到工作岗位上,缺乏经验。

  【乳臭未干】身上的奶腥气还没有退尽。形容人幼稚不懂事理,对年轻人表示轻蔑的说法。

  【稚气未脱】是说还未脱离小孩子的感觉。指年轻人的样子像个小孩子。也指说话的风格像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