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努力工作的成语

日期:12-24作者:网友整理人气:2901我来说

导读:
  1. 持之以恒——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2. 摩顶放踵——从头顶到脚跟都擦伤了。形容不辞劳苦,不顾身体。
  3. 起早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劳动。
  4. 夜以继日——以:用。继:继续。日日夜夜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奋、忙碌。
  5. 夙兴夜寐——夙:早;兴:起来;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奋。
  6. 吃苦耐劳——耐:禁受得住。能过困苦的生活,也经得起劳累。
  7. 任劳任怨——比喻做事不辞劳苦,不埋怨劳累。任:承受,担当
  8. 勇挑重担——勇于挑起重担,比喻任劳任怨,不辞辛苦。
  9. 勤勤恳恳——形容勤劳踏实。也形容勤恳的样子。
  10.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11. 孜孜不辍——勤勉从事,努力专一,不肯停息。
  12. 废寝忘食——废:停止。寝:睡觉。忘:忘记,食:吃饭。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很刻苦,专心致志。
  13. 宵衣旰食——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14. 勤学不辍——不间断学习,形容学习努力刻苦。
  15. 不辞劳苦——辞:推托;劳苦:劳累辛苦。不逃避劳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强。
  16. 专心致志——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17. 夜以继日——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
  18. 业精于勤——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
  19. 宵衣旰食——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20. 枵腹从公——枵腹:空腹,肚饥。指饿着肚子办公家的事。形容一心为公。
  21. 专心致志——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22. 兢兢业业——兢兢:形容小心谨慎;业业:畏惧的样子。形容做事谨慎、勤恳。
  23. 夜以继日——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
  24. 孳孳不息——孳孳:同“孜孜”,努力不懈的样子。形容工作勤奋,努力不懈